close
上禮拜我和黃小琳約定要來試試這家小有名氣的涮涮鍋店--澄舍。



我們訂位6點,結果我5點從新莊出發,果然趕不上5點半到「忠孝復興站」搭他們的便車前往,最後只好坐捷運到「忠孝敦化站」,再步行到敦化仁愛路口,轉乘285號公車與他們在店門口會合 (不算等公車的時間,大概花不到10分鐘就到目的地了。)



「澄舍」外觀明亮又具現代感,隔壁就是「沐蘭」(日式料理)。這比鄰的兩間店其實是同一個老闆負責的,不過從裝潢看來,卻是風格迥異,各具特色。





在內裝上,看得出這是一家經過細心佈置的涮涮鍋店,並以稍亮卻溫暖的黃色為基調,不同一般鍋店多採昏暗色系。在空間規劃上,也設有較高視野的包廂,使得用餐環境更顯居家般的閒適自在;另外,有些區塊還利用流蘇分隔 (欣欣說很像在曬麵線) ,若趁早到現場,便能感受到特別營造的高雅氣氛。(不過一到用餐時刻,人變多了,自然美感也沒啦。)





桌面整理的很乾淨,個人使用空間算大。除了單份的碗盤、竹筷、水杯和一份備菜外,還有一甕篩渣、舀料及盛湯用的長匙3把。如果仔細往水甕裡看,會發現其實它有間隔成兩區,一邊是放渣物,一邊是淨器用的。不要像我們都搞混了,快吃完才發現。





我們三人都選用無限供應的「涮涮鍋」(事後才覺得應該要有人點「壽喜燒」)。但肉類只有「紐澳牛肩肉」和「精選豬肉」兩種,而且從第二份開始,我們便豬肉、牛肉輪著點到飽為止。(另外還有套餐可選;差別在於,套餐的肉類只能出一次,但選擇較多,有牛肉、豬肉、沙朗、去骨牛小排、松阪牛、松阪牛 (小)、海鮮總匯等,價錢各為:$280、$280、$520、$580、$1680、$990及$550元,皆需再收一成服務費。)





一開始,我點牛肉,但是吃過豬肉後,深覺豬肉滋味較甜,而且口感軟嫩;牛肉怎麼涮,口感就是老了點。圖中的沾醬為「胡麻醬」。店家會為每人提供兩種醬料 (用盡可再追加):胡麻醬與柑橘醬。肉片沾上濃醇並帶甘甜味的胡麻醬後,吃起來鮮甜有餘;而我個人覺得,柑橘醬帶酸且清爽的風味比較適合葉菜類。不過胡麻醬吃久會膩,反而沒有柑橘醬耐嚐。除了這兩種醬料外,在飲料區 (飲料分無糖麥茶及含糖麥茶兩種) 也有六種沾醬 (蒜末、蔥花、沙茶、辣椒、醬油、蘿蔔泥) 可自行拿取。





幾乎所有的食材我們都吃過了。葉菜類大抵都算新鮮;餃類製品中,不論是燕餃還是魚餃,每一口都相當飽滿、彈牙。





有一種三角形切半的黃金豆腐 (油炸過) 在吸收了湯汁後,變得又軟又多汁,吃起來,滿嘴都是高湯的鮮甜味,實在過癮!(見圖中單獨的那塊就是。)





食材全部下湯後,咕嚕咕嚕齊翻滾的模樣,是不是很有朝氣啊~





在每人各吃了4盤肉,和不知幾盤的葉菜、餃類後,我們決定休兵準備吃甜點--冰沙 (每客二球,一球是芒果口味,另一球為草莓)。其實能吃到這份冰沙,要感謝黃小琳對美食的敏鋭度,是她先看到別桌客人正吃著一小碗盛裝的東西,於是問我這是什麼。詢問服務員後,才知有「冰沙」這回事。不然,我們一致認為,服務生最後可能就讓我們這樣默默離開。(因為據我們的觀察,並不是每桌客人都有吃到冰沙。)



一餐下來,每人399再加一成。不過,我還會再來嗎?因為沒吃到壽喜鍋,覺得很扼腕,所以會衝著「壽喜鍋」再試一次吧。基本上,吃涮涮鍋,以這樣的價位,卻沒出現令人驚豔的食材,對我而言算貴。先前,我吃了兩次「聚北海道昆布鍋」,雖然價錢更高,可是人家有什麼「金字塔紅豆冰」、「黃金稀飯」,還有可愛又爽口的「開胃菜」等噱頭,自然就會讓人乖乖再掏錢吃第二次啦!但是沒吃過「澄舍」的人,倒是可以試試,因為它們也滿好吃的。



另外,我要說說他們的服務態度。雖然我們不算被怠慢,可是服務生卻很容易忘記客人的要求,或許是外場人手不足,長得像「賤哥」的服務員在補送東西過來時,每每一副帶著歉意的模樣;讓我們看了也於心不忍;有一回,他還開口說:「因為我太忙了,真不好意思。」(他忘了送胡麻醬時)。



坐在面向店口的欣欣,他可以看到廚房區及玄關處,因此可以清楚目睹那個服務員既被客人喚來又被店經理叫去,所以就算他忘餐100次,我們又怎會忍心責怪呢?只是希望將來「澄舍」能多增加人手,好應付日漸湧入的顧客呀!



地址:台北市安和路二段209巷6號 (遠企後門,巷口為EZ5音樂餐廳巷內)

電話:(02)2733-3077

付費:可刷卡



交通:

1.捷運→「忠孝敦化」站,再轉公車。

2.公車→「鳳雛公園」站 (近遠企正門)、「全安里」站 (遠企後門)。

附近有「海都海鮮樓」停車場可代客泊車,泊車費$100/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