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晚上,我和朋友約在敦化南路吃飯,那是一家讓我到現在還回味無窮的義大利小餐館──cosi o cosi。稱它「餐館」是因為“cosi o cosi”沒有高級餐廳的拘束,氣氛恬雅自在;看似嚴肅的老闆,其實也沒想像中地兇惡或冷淡,不過在回答顧客問題時,反而因過於彬彬有禮,而無意造成了距離感。





義大利文“cosi cosi”和英文的“so so”意思很像。教義大利文的老師曾說,當義大利人說“cosi cosi“時,常會帶手勢:五指攤開,放在離胸前約30公分、斜45°處左右搖擺。這個動作很可愛,通常他們臉上也會掛滿表情。可想而知,這家店所訴求的是一種輕鬆、隨意,強調居家的感覺,不過,他們的裝潢和食物可一點也不馬虎。





這裡所有的菜都是單點,包括甜點及飲料。所以我們選了「綠橄欖」做為第1道前菜。我幾乎不曾在餐廳裡吃過「綠橄欖」,因此開始時,那股帶酸又奇特的滋味讓我全身起雞皮疙瘩,不過愈嚼愈能感受其風味,漸漸的也就接受了。而且每顆橄欖飽滿光亮,賣相實在漂亮。





接著上的是耐嚼、口感即佳的黑麥雜果麵包及口感酥韌、彷彿聞得出麵粉清香的片狀法國麵包。有機會嘗試的朋友,請一定要幫我問問老闆能不能再續哦。





看到這張照片有沒有覺得很眼熟?其實之前介紹「意樂」餐廳時,就曾點過「蕃茄乳酪沙拉」,不過在這裡它叫「蕃茄起士」( 其實同義 )。因為義式料理中,蕃茄沙拉是很常見而且受歡迎的輕食。這家餐館以新鮮酸甜的可口蕃茄搭配義式料理中的老朋友mozzarella起士,口感清爽軟綿,可惜起士酸味偏重,九層塔的苦味也過於明顯,所以比起「意樂」的蕃茄起士沙拉就顯得遜色。





主菜是「茄汁辣味鮮蝦麵」。肥美的蝦仁吃起來甘鮮彈牙,肉質脆甜不軟爛;細麵也煮得軟硬恰好,再加上店家特製辛度夠、口感溫順的辣油,與些許切碎洋蔥、巴西利 ( 香草 ) 和黑胡椒調味後,風味絕佳,令人一試便上癮。





另一道主菜應老闆推薦,我們選擇披薩。因為老闆說:「我們的義大利麵不見得比別人強,可是我們的披薩絕對是最棒的!」

猶豫了半天,看上「四季披薩」有4種口味,於是決定試試。這個用專業磚窯烤出來的pizza,餅緣酥香薄脆,餅面還滿蓋了火腿、黑橄欖、磨菇和朝鮮薊;粉紅色的火腿肉不但柔軟且具培根香;切片磨菇脆嫩可口、鮮味十足;黑橄欖細細品嚐,覺得軟潤,別有風情;而口感似筍的朝鮮薊,厚實飽滿,有樸實的自然鮮味;不過我最不喜歡的是黑橄欖和朝鮮薊,大概吃不慣橄欖的怪味及朝鮮薊的單調吧。而這道菜在剛上桌時,老闆便不斷讚美自家特調辣油 ( 會先詢問吃不吃辣 ),結果的確令人滿意!因為淋上辣油後的披薩,滋味更具層次感,也更加美味!





因為披薩的份量太多,後來決定把剩下的兩片打包帶走。這時我提醒老闆,一定要記得再加些又香、口感又順的辣油,也趁機問他是否有販售?老闆殘酷的回答,這是店內特製的,不對外販賣。





主菜完畢就是甜點秀。義式經典甜食「提拉米蘇」有綿軟潤順的內層,甘醇不膩,在入口即化的同時還散發出咖啡酒濃郁的香氣,使每次品嚐都蘊含典雅高尚的氣息;說它是義式甜點皇后,實在當之無愧。





除了「提拉米蘇」我們另外還加點「奶酪」。奶酪口感潤實有彈性,而且香醇美味,淋醬也不覺甜膩,是一道高水準的甜品。





這家餐館的甜點類表現很優秀,披薩也不負眾望;除了料理值得稱許外,館裡的佈置及氣氛也營造的很好。店內裝潢主要是木製品,椅背有該餐廳logo鏤空設計,顯得趣味橫生。而全店採昏暗燈光,將室內打造得沉著穩重,和木製品別有輝映之意。





室內幽暗的氛圍襯著敦化南路上盞盞街燈,使滿室懷生浪漫酒館情調;若時間再晚些,我想,我會選擇室外,一邊欣賞街景,一邊享用美食。





店裡的牆面有許多藝術品,皆出自義大利名畫家Modigliani之手,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查查他的資料。





另外二樓有一間包廂區 ( 如圖 ),不過很少開放,一般人可能還不知道原來樓上也有座位,也許有機會可以向老闆詢問一下,看人多時,是否能預訂此包廂。



這間店外國人很多,與臺灣人的比例最起碼是1:1,而大部分的老外都會點份披薩和杯酒,如果是一群人則會加幾道沙拉,再開瓶酒;我看見其中有個阿豆仔叫了份「口袋披薩」,體型超大,長得好特別!遠遠看裡頭的填餡,我跟朋友說,下次一定要點這個吃吃看!



這一頓飯,一人平均要花700~800元,( 每份披薩和義大利麵的價格約是340元上下 ) 晚餐最低消限制:每人450元。中午則有提供套餐:pizza或義大利麵+沙拉+咖啡260元。所以大家可以找一天中午 ( 12:00~14:30 ) 來試試老闆自豪不已的披薩!(不過中午和晚上的氣氛很不一樣呢!)



地址: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155號 ( 近哈根達斯 )

電話:(02) 2771-5883

付費:可刷卡



交通:

1.捷運→「忠孝敦化」站,敦南誠品反方向那個出口,查好再補上。

2.公車→站名一時忘了,有時間查好再補上。